我的失憶女友   50 First Dates



這是部前年的片了..
今天才有機會在HBO看到..
有歡笑有眼淚..
真的很好看..
原本看劇情簡介覺得好老套..
繞著失憶症轉來轉去的片好多..
看到亞當山德勒也讓我覺得又是部搞笑片吧!
結果..
感動的部分好像比搞笑的部分多..
讓我大笑..
也讓我從心底覺得感動..


茱兒出了車禍後..
每天對她而言都是星期日..
她的生活永遠停在車禍那一天..
茱兒很悲哀..但也很幸福..
她的時間不會前進..
而她的家人..
每天都陪著茱兒過著她生活的那一天..
重覆著唱著生日快樂歌..
重覆著看著靈異第六感..
她的家人讓我感動..
因為..每天當她睡了之後..
爸爸跟弟弟就又要開始收拾今天..
為明天的今天重新歸零做準備..
這是多麼沉重的負擔呀?


這樣生活了一年後..
亞當遇上了她..
從原本玩世不恭的水族館保育員..
害怕承諾..總是跟不同女人交往說著不同的謊..
卻愛上了一個每天都會忘記他的女人..
看著亞當每天每天的搭訕怪招..
讓人捧腹大笑..
卻也為他感動..
每天..他都要讓茱兒重新愛上他一次..
每一次..愛完之後隔天她又忘了他..
日復一日..
如果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這種事..
實在是頗累人的吧!


我自己想像了一下..
不論我是茱兒還是亞當..
我應該都會崩潰吧!
如果我的時間不會前進..
每天都會回到原點活在同一天..
我永遠都對自己愛的人沒有記憶..
感動跟快樂..通通記不住..
可是我卻會變老..
有一天..
醒來後發現自己已經白髮蒼蒼..
我卻什麼都不記得..
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如果我愛上了一個永遠都記不住我的人..
每天醒來我都要接受他已經忘記我..
可是我卻要想辦法讓他重新愛上我一次..
每天的告別..都是永別..
因為這些回憶都只會是我的..
他沒有辦法跟我分享曾經愛過的感動..
好悲哀..


亞當的深情讓我覺得好心酸..
看著他為茱兒錄錄影帶..
看著他每天都在再喚起一次她的記憶..
看到他帶著茱兒去跟以前同事聚會..
"難道你每天都要讓她重新愛上你一次嗎?"
搞笑的背後..
很心酸哪..


而茱兒..
她的世界充滿了遺憾..
她記不得曾經有過的感動..曾經有過的快樂..
曾經的美好..曾經的悲傷..
曾經深愛過的人..
曾經想要一生一世的承諾..
她想記住..
可是醒來後..每天都很殘忍的歸零..


最後的結局..
女主角還是沒有好..
可是她的接受度已經逐漸的提高了..
比起灑狗血因為愛的力量突然恢復記憶這種濫結局..
這樣的結果..
已經很好了..
她跟著她愛的人..及愛她的人..
一起度過每天重新開機的每一天..
不完美..但是讓人很感動..




劇情裡只有提到女主角是失憶症..
從病徵看來..
應該是前向失憶症(anterograde amnesia)吧!
她只保有車禍前一天的記憶..
車禍後無法形成新的記憶也無法儲存..
每一天對她而言都是獨立的開始..

這種症狀有念過認知心理學的應該都知道..
上記憶這個單元的時候一定會提到..
雖然念過已經不知道幾遍了..
修變態課的時候個案也讀過不少個..
但總只是看過去..
知道有這種記憶的疾病..
卻沒有細想過..
這樣的病人..
他要如何面對他生命中的每一天..

剛才特地翻了一下書..
想知道樣的病人有沒有機會再度擁有新記憶..
看到了這種病症是因為海馬迴(hippocampus)受損..
海馬迴是人的大腦中負責記錄跟提取記憶的地方..
如果想要形成跟事件有關係的個人記憶..
就必須要透過海馬迴..
劇中沒有說到受損的程度..
但是卻提到了茱兒在夢中可以夢到亞當..
這是在暗示茱兒有能力將亞當烙印到大腦皮質了嗎?
雖然這種病人恢復記憶的可能性很小..
可是這是愛情喜劇嘛!
就不要計較這麼多囉~



HBO最近好像還會撥呢..
沒看過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amevelyn 的頭像
    iamevelyn

    iamevelyn

    iam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